橘与脆脆鲨

我痛苦我闭嘴

杰芙|小份心碎

编导系小太阳芙X金融系学霸杰X男二剧本橘

接上


他的爱你太过平凡,不过是世间多情总被无情误的故事里的其中之一罢了,算不上翘楚,称得上烂俗。


“你越不喜欢一个人,你越能够信心百倍,轻而易举的吸引他。强烈的欲望使人丧失了爱情游戏中必不可少的漫步惊喜,你如被人吸引,就会产生自卑情结,因为我们总是想把最完美的品质赋予我们深爱的人。”

深夜开个小灯看剧本的陆定昊深刻怀疑黄新淳是不是窥探了自己的少年心事,怎么形容的这么恰如其分恰到好处,用词精湛准确一语中的,把他这二三两心事解剖开,沿着肌肉纹理切割,摊开公之于众。以至于像被踩了尾巴的猫一样戳中心事的陆定昊第二天见到黄新淳连黄导都没叫一声。

陆定昊是被黄新淳骗着去做免费劳动力帮他拍小短片的,据黄新淳所说他写了一个旷世好剧本,极有可能冲击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等他润色完就发给陆定昊看,而陆定昊被两大袋芝麻糊以及黄新淳一句“你认我做大哥,我包你大学四年芝麻糊”迷了心窍签下了不平等条约,等他看完黄新淳昨晚才写完发给他的剧本只想报警:“喂,警察叔叔嘛,这里有人视奸窥探我的生活。”

故事很简单,无非就是暗恋故事,像这世上大多数的暗恋故事一样,没有告白,没有在一起,没有两情相悦,没有撕心裂肺,无疾而终了而已。要是搁从前,陆定昊肯定把这个剧本拍在黄新淳脸上甩下一个“这就是你说的旷世奇作?”头也不回的就潇洒离开,现在是他却于心不忍。代入了自己,也爱上了这个故事,大家都是为情所困的可怜人。暗恋有多苦,自己暗了就知道。

烂俗就烂俗吧,陆定昊想,反正世上烂故事很多了,也不少我一个。

反正拍的烂也不是我的错,陆定昊这么一想,更加心安理得的接受了这个剧本。


 

男主角陆定昊提名林彦俊,黄新淳则提名了jeffery。选角的那天,陆定昊经历了他人生当中最难的一天。

林彦俊和jeffery分别演了一段,再由陆定昊和黄新淳两人做判断。

重复了五六次了吧,每次都是陆定昊选林彦俊,黄新淳选jeffery。

你问陆定昊想选谁?心里是想选jeffery,但是看到林彦俊那张脸,很怕,不选他不行,好歹以前是一个学校的,还是得选他。

于是林彦俊和jeffery两人就这样不相上下不分伯仲平分秋色的比了许久,比到这剧本都要演完了,陆定昊最终还是冒着生命危险结束了这场无意义的斗争。

just follow your heart,陆定昊想。

黑着脸的林彦俊虽然很可怕,但是呆呆的jeffery真的好可爱啊。重色轻友的陆小芙含情脉脉的看着jeffery,虽然这个眼神在对方看来是对他家的房地产念念不忘。


 

拍的过程到还挺顺利的,收货颇多,除了熬夜秃头外加上年纪轻轻就保温杯里泡枸杞之外,他和jeffery的关系也进步飞快。他一边感叹于jeffery终于发现我除了喜欢关注房地产市场之外别的优点了,一边撩得也是得心应手。大家一起讨论剧本的时候经常能看见jeffery和他的人形挂架陆小芙,陆定昊目无旁人的靠在他惦记了很久的肩膀上,jeffery不置可否,既没有阻止也没有回应,就由着他。大家看到了,也只不过开一句“陆定昊怕他的大房子跑了”之类的玩笑话。

但陆小芙很清楚,这不是因为jeffery宠他或者别的啥,他只不过是不在乎外加出于他良好的家教,他越靠近jeffery,越发现jeffery对他不过就像是别的所有人一样,客气,有礼貌,乐于助人。

但陆定昊也想的很清楚,管他特不特别呢,好就行了。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向来是陆定昊的思维习惯,因为简单,所以快乐。


第一天剪辑的那天晚上,陆定昊和黄新淳在排练室里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剪视频,就在黄新淳下楼那个外卖再去给陆定昊泡个芝麻糊的空当,陆定昊就睡成了个猪了。

等黄新淳左手芝麻糊右手外卖走进来的时候,只看到一个趴在桌上身上披了件外套睡的流口水的陆定昊。

等终于睡足了的陆定昊迷迷糊糊的睁开眼再擦了下口水后发现,一件熟悉的外套披在身上,陆小芙闻着熟悉的高级香水味把那件外套抱的更紧了。

真好,抱着十几万的感觉,真好。

陆定昊小心翼翼的收好外套,像是收好什么珍宝一样的,有仔细盯着它看了许久,都快看出花开了才舍得挪眼。第二天见到了外套的主人,若无其事的掩盖着自己欣喜若狂的心理活动物归原主。外套主人还是用清澈明亮的眼睛看着他,挠挠头说你怎么知道这是我的外套。

因为我喜欢你啊,所以观察了你很久,自然而然知道这是你的外套,这简直就是送分题好不好。陆定昊在翻了个白眼心里默默回答道,面上却是不起波澜,一如既往用轻松欢快的语气说道“我的朋友里只有你有这么多贵的外套呀。”叽叽喳喳的像一只快乐的小麻雀,把自己的拜金人设彻底坐实。

jeffery只是呆呆楞楞地接过外套,眉眼低垂,清澈明亮的作用与照妖镜无二的眼睛被长长的浓密的睫毛挡住,投下一片阴翳。“我知道不是这样的。”

“不是哪样的?”陆定昊是真没听清。

“反正就是不是这样的,”jeffery抬起头来乖乖的看着陆定昊,语气坚定的说,“不是他们说的那样的。”

陆定昊长着嘴却发不出声,他感觉无数情感在胸腔里翻滚沸腾,却吐不出只言片语。

但又有无数的看不见的星星漫涌出来,将他和jeffery包围。如果jeffery很能看到的话,他那双漂亮的眼睛里,大概就是一片绚丽的星海吧。再好看的星星在你面前也黯然失色,陆定昊想。


 

电影拍的很顺利,很快就制作出来了。那天打字幕的时候黄新淳问陆定昊你要给自己起个艺名啥的不?陆定昊缩在角落里喝芝麻糊头也没回的说就叫穷困潦倒吧,这个电影拍的太烂了,黄新淳还说要取名《暗恋一场》这种光看标题都能猜到是啥剧情的名字,一眼就能望到结局的电影挂上自己的大名实在是太丢人了。

身后传来jeffery打趣的玩笑话:“你是穷困潦倒,那我是劫富济贫,或者精准扶贫也不错呀。”

“干嘛啦,又开始了是不是。”林彦俊笑得花枝乱颤前俯后仰,“烂梗,不好笑。”

谁也没有看到本来还晃动的毛线球忽然静止了,小芙呆呆的想,劫富济贫,听起来怪像杰芙的。


 

虽然电影在陆定昊看来怪烂俗的,但还是不妨碍它斩获了院里举办的电影节的最受欢迎人气奖,当然主要是因为jeffery和林彦俊优秀的脸俘获了一众少女的芳心。没错,虽然林彦俊惨败没能当上男一号,但陆定昊还是怪舍不得他那张俊脸,强行为他添上了一个男二号,也算是怒发冲冠为红颜了。

电影节庆功宴那天作为获奖人员陆定昊和黄新淳当然去了,还拉上了实力靠脸吃饭的jeffery和林彦俊。玩游戏环节主持人抽到jeffery上台唱歌,人生地不熟又害羞的jeffery自然而然像陆定昊投来求助的目光。望着那双好看的眼睛陆定昊实在不忍心袖手旁观见死不救,心一横就拉着jeffery上台说和他一起唱。

他们一起唱了《爱你》,没什么特殊的原因,正正好他俩脑袋凑一块翻陆定昊的歌单选两人都会唱的时候,恰好是《爱你》而已。陆定昊已经在心里烧了不少高香谢这个谢那个,短短十几秒内心已经上演了一部感动中国感动陆定昊已经一篇如同获奖感言般正式关于感谢的长篇大论,要知道,感恩节都没有这么多感谢的。陆定昊哪能想到他随手将网易云歌单排放方式设置为按照首字母排序,居然能歪打正着到一首《爱你》。这大概就是老天爷看他人美心善平时早睡早起按时吃饭做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的奖励吧。

唱的时候他很紧张,手攥的紧紧的,手心出汗,也不敢向jeffery那多看一眼,生怕一个含情脉脉神情凝视的眼神出卖他,台下的那些老奸巨猾以林彦俊为代表的过分聪明的人就知道他图的不是别人的大房子,而是大房子里的主人了。他太紧张了,心思全在jeffery身上,紧张到以至于一个高音都没唱上去,曾经被陆定昊嘲笑你唱爱你会很憋我不憋的林彦俊有朝一日终于翻身了可以狠狠得嘲笑陆定昊一把了。

但每次,jeffery都帮他垫音,帮他唱和声,帮他完美他每一句不完美的爱你。

陆定昊的偷偷观察,每次正好错开jeffery看向他的眼神,每次只有在jeffery独唱的时候才敢躲在所有观众都在看他的眼神里偷偷看他,偷偷开心,偷偷笑得像小孩,纯粹又热烈。

从始至终,他的余光里,全是jeffery,他的眼睛里,只有jeffery。

“装作不经意,心却飘过去。”

在陆定昊忙着欣赏心上人的时候,他的心上人也转过头来与他对视。陆定昊心里暗自慌张道“不好,偷看被发现了。”他想挪开眼神,但眼神就像粘了胶水一样紧紧的粘在jeffery身上。

他陷进了jeffery清澈明亮的眼睛里,无法自拨,像身处沼泽,越挣扎越挣脱不开。更何况,他是如此的心甘情愿,愿意溺死在这温柔眼神里。

我投降了,陆定昊想。

我递给你一把刀,并给你指明心脏的位置,正是经我赋予,你有了保护我的能力,也有了伤害我的能力。

这都是我心甘情愿。

“我的世界变得奇妙,更难以言喻,还以为是从天而降的梦境,直到确定,手的温度来自你心里。”

歌的最后一小节,jeffery自然而然的牵起了陆定昊的手,就像这是彩排设计好的情节一样理所当然。

陆定昊看到jeffery先是愣了一下,然后笑眯了澄澈的小鹿眼,勾起了嘴角,露出了酒窝,样子像极了一个狡黠的小精灵,样子像是在说:“我发现你紧张到手心出汗了。”

演唱完了下台后jeffery还打趣陆定昊说:“你怎么这么紧张啊,表演前你表现的特别镇定的啊。”

陆定昊心一横死鸭子嘴硬到底:“主要是我这个人偶像包袱特别重。”


 

陆定昊到底还是没能有勇气说我爱你。如果爱情使人卑微是对的话,陆定昊现在已经是低到尘埃里了。他觉得自己哪都不行,配不上jeffery,他那么好,像一个小天使,他的出现就已经救赎了他平凡惨淡的人生。

但小太阳,也努力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日子兜兜转转很快到了圣诞,学生会组织了圣诞晚会。那天,陆定昊早早地就整装待发,在jeffery寝室门楼下一个小角落里躲了许久,偷偷观察着,直到等到jeffey出现才假装刚刚到的和jeffery巧遇,“你也在这啊,我们一起去吧。”配上陆定昊完美标准的甜美微笑。

一切都很完美,如果没有被寒风刺溜着吹的红扑扑的脸蛋和染红的耳朵的话。

jeffery像是相信了他精心制造但实际上拙劣到不行的偶遇,只是把耳罩取下来递给他。

“这个很暖和的。”


 

陆定昊向来都是热闹的人,他的热闹与别人不同,别人的热闹带着声响的,是喧嚣的,总要人拖着衬着,众人皆安静我独吵,不说到嘴皮子磨破了决不罢休。抑或是像一个小炸弹,十里长的炮仗,总归是人别人过来点一下来能霹雳吧啦的吵闹起来。但陆定昊的热闹是安静的,是自己和自己就玩的很开心,左手右手kiyomi的玩也很开心,很安静的很开心。

所以圣诞聚会那天,他没有像往常一样像只花蝴蝶一样穿梭在各个小团体里,也自顾自的玩得开心。

所以圣诞聚会那天,他也缩在起哄的人群里,看着jeffey邀请了一个长发红裙的舞蹈系学姐,和她共舞一曲,看到了jeffery红着的耳根,学姐明艳动人的笑。

他想,人的记忆力真像鱼,都没有人cue一下大房子这个梗,没有一个人看向他,他连一个怜悯嘲笑的眼神都没收到。明明他的表情管理都做好了,难得可以展现下他上海名媛精致体面的一面呢。到底还是高中生单纯幼稚,一个烂梗玩三年。

他想,这学姐真漂亮不愧是舞蹈系的系花,和jeffery真配,郎才女貌金童玉女的,天生一对。

他想,一见钟情没有错,总归不能我对jeffery一见钟情了就不许他对别的小姑娘一见钟情吧。

他想,他终究没有用刀保护我,我心甘情愿,我愿赌服输。

他想,到底是大势已去,他没能像高中一样,把大房子传成一点佳话,不知道这在他高中同学看来算不算晚节不保。


jeffery看向人群,努力在人头群里寻找着那个带着毛线帽的脑袋,却怎么也找不到,毛线帽的主人了像从来都没有来过一样消失了。


 

一年后陆定昊开始重蹈黄新淳的覆辙,写了一个一年前的自己觉得烂俗的剧本,开始拍电影。

而林彦俊也终于在jeffery出国后顺利上位,当上男一号,翻身把歌唱。

这次是黄新淳来帮他的忙做他的副导。陆定昊每每看到黄新淳的时候都在想,他是不是算命的?怎么正正好写的那个剧本那么的贴合了我的生活,简直就是预言家。所以每每见到黄新淳,他都不由自主的想尊他为黄半仙。

但是为什么就要给我安排女主剧本?陆小芙伏在林彦俊肩头哭的时候想,如果我拿的是女主剧本的话,林彦俊拿的岂不是男二剧本了?陆小芙泪眼朦胧地看着林彦俊,长长的睫毛上挂着泪花,我见犹怜。还没等他像着小姑娘一样念一句“公子之恩,小女子无以为报,唯有以身相许。”

他就,吐了林彦俊一身。


 

电影名叫,《小份心碎》。导演是,穷困潦倒。

结果不知道为什么,就这样在一年前的陆定昊看来特别上不了道的烂俗电影,居然还出圈了,豆瓣评分8.7,上了微博热搜。“小份心碎 穷困潦倒”占据热搜榜榜首,“小份心碎骗我眼泪”紧随其后。陆定昊看到的时候都怀疑是不是自己梦里或者喝的酩酊大醉的时候花钱给自己买热搜买水军了。他看了看自己银行余额和支付宝账号,还好,钱没少。

但钱也没变多。《小份心碎》没能让陆小芙住进上海市中心的大房子,还怪让人心碎的。

他看一个知名大导演接受采访时被问到“如何看到最近很火的《小份心碎》这部电影?”时说,这部电影,最优秀的地方就是情感真挚,能让人身临其境感同身受,很难想象导演还只是一个大二学生,情感处理的非常好。

屏幕后面的陆定昊只是一笑而过,说到底还不是因为有过经历。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他在那个秋天和他相遇,那个秋天很短,短到你我都不能回头。

“知与你的缘分,也就是这一程而已,结局早已先我抵达,蛰伏于九月的秋风,十分钟,或者不够一生回忆,却足以使所有年华老去。”

反而是和最没有结果的人,一起经历了许多。

“我或许败北,或许迷失自己,或许哪里也抵达不了,或许我已经失去一切,任凭怎么挣扎也只能徒呼奈何,或许我只是徒然掬一把废墟灰烬,唯我一人蒙在鼓里,或许这里没有任何人把赌注下在我身上,无所谓,有一点我是明确的:至少有我值得等待有值得需求的东西。”

电影落幕这句话很是动人,赚足了很多人的眼泪,甚至还差点骗得陆定昊自己的眼泪:

“想听你说,对于我你曾有遗憾。但想一想还是算了吧,万物破碎也很美。”


 

陆定昊时常觉得这件事过去了许久,但这件事明明又才发生,他后来才想明白:使人觉得时间长的不是岁月,而是两三件不可挽回无法改变的事。

他也从来没为这件事落过一滴泪,不是他不难过,只是他觉得,他连伤心落泪的资格都没有。他的爱你太过平凡,不过是世间多情总被无情误的故事里的其中之一罢了,算不上翘楚,称得上烂俗。

人都是这样,说着天意难违,还是飞蛾扑火,终究要自己试到遍体鳞伤才肯罢休,再站起来拍一拍身上的灰抹着脸上的泪说这我怎么这么傻呀。

陆定昊聪明的狠,他没有奋不顾身,没有飞蛾扑火,没有螳臂挡车。所以连这心碎,都不过是无疾而终的小份心碎罢了。


 

陆定昊总是安慰自己,jeffery金融学霸,帐算的清楚明白,给他盖过十几万的外套,牵过他的手,给了他所有美好的幻想与心动,其中还包括今天打包明天入住后天在房产证上添上他名,却没收他一分钱,他不亏。

后来他才想明白,他把整颗心都搭进去了,半点油水都没捞到。


 

我看见你持刀而来,给你指明心脏的位置,是因为我的允许,你才有了伤害我的权利。

是因为那个秋天下午吹来的37.2度的风。

评论(2)

热度(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