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与脆脆鲨

我痛苦我闭嘴

毕彦|他捧着花束走来

花艺师橘X咖啡师珺

01

毕雯珺最近在筹备他的咖啡店。

经营咖啡店听起来倒是很梦幻,一切等到自己做去落实的时候才发现每件事都让人头大。租店铺、装潢、买机器、定菜单、试口味、招聘店员……

诶,脑瓜疼。

一想到这个毕雯珺好看的眉头就皱了起来,Justin每每看到了都要说别皱眉啦这样不漂亮。

“我烦啊,这事情太多了。”毕雯珺边浏览着租房中心的网址边说道。

Justin手搭在毕雯珺的肩上,安慰他说:“没事,这不是有我这个经商奇才帮你嘛,堵上温州人的血统,保证给你整的明明白白的啊。”

“你别净整那些没用的啊。”毕雯珺真是怕了Justin的鬼点子了,诶呀妈呀脑瓜疼,他扶额长叹我太难了。

毕雯珺的脑瓜在这咖啡店准备完善之前大概要一直疼了。


今天天气很好,晴天,晒得人身上暖暖直生困意的太阳,刚好吹起外套一角的风。

“为什么这么好的天气我们不能出去玩,要在这里看店!为什么!”小鬼一脸不情愿地让扫把和地面接触,漫不经心的结果是除尘效果为零。

相比之下林彦俊倒是冷静多了,他整理着花材,糯糯的台湾腔回答道:“因为某人偏要堵气。”又假装想不起来了努力思考,“是因为什么赌气来着?”

昨天他们正打算玩游戏来决定是男生看店还是女生看店,S姐轻飘飘的一句“我觉得如果是陈立农的话…”引爆了人间炮仗精。

“陈立农?挑衅,这简直是赤裸裸的挑衅。”

“明天谁都不要和我抢,我去,谁都不要和我抢啊。”

“你们放心,这店,我保证给你们安排得明明白白,整得明明白白的啊,我跟你说相信我太对了。”

小鬼激昂地进行演讲,林彦俊只能干干地笑。


“诶,雯珺雯珺,你来看看这个,你觉得怎么样?”朱正廷激动地拿着手机跑到毕珺面前。

“你看这个商铺,它辣个有两层诶,位置也特别好,在辣个商圈里,而且附近都没有咖啡店诶正好你去开一个。”

“你怎么知道辣里没有咖啡店?”董岩磊又在逗朱正廷,他大概是想念仙子铁拳了。

“我去过辣里呀,小鬼现在工作的花店就在辣附近,我跟你说,辣里人流量还蛮大的。”仙子正激动着,也自然而然的忽略了董岩磊的欠揍,等他后知后觉的反应过来,他们已经开着车去看商铺了。

算了吧,能怎么办,最后还不是像个爸爸一样把你原谅,正廷压下了心里的怒火,念在磊子做饭很好吃的份上原谅了他无伤大雅每次找打的小小冒犯。

不愧是朱正廷,找的店铺确实很合毕雯珺心意,毕雯珺也很快就签了合同,一头扎进装修的事里去忙活了。


小鬼已经晃晃两个钟头了。

着实不怪他划水,今天店里实在太清闲了,飘着小雨,风呼呼地直往衣服里灌,带着雨滴也钻进了衣服,让人骨头打颤。街上也没什么行人,进店买花的客人就更少了。

自从上次S姐发现“陈立农激将法”很管用之后,屡试不爽。小鬼当家的次数也越来越多了,林彦俊每次看小鬼傻乎乎地往坑里跳除了干笑就是陪他一起早起进花乖乖看店。

小鬼的小脑瓜急速的转,突然像是想到什么鬼点子似的,跑去林彦俊旁边跟他说悄悄话。

“我觉得这样也不是不行,”林彦俊放下手里正在做的花束看着小鬼亮晶晶的眼睛,沉默了一会说:“但是等下回来我要吃一个冰淇淋。”

一个小时后他们就会发现:

这真的不太行。


02

毕雯珺今天也是为咖啡店努力的一天。

里里外外两个半月,咖啡店大致的装修也差不多弄好了,在等机器和材料送到,差不多就可以试营业了。

他看向橱窗外,思绪开始飘散,恍惚看到窗外一个身影很像小鬼,但又总有种陌生的感觉,他和一个瘦瘦高高穿着格子风衣的男孩子一起边走边闲聊,手里还拿着许多花。等毕雯珺晃神回来,两人早已消失在他视线范围内。

小鬼工作的花店就在附近,他焦头烂额地忙了两个半月,现在才想起来还没去过花店呢,他们第一天来的时候,正好赶上花店关门,也没能打上招呼。而这两个半月,他们的店铺就隔了一个街角,竟然一次也没碰上。毕雯珺还在想着这不应该啊,快递小哥的敲门声打断了他。

是他买的咖啡机、磨豆机、咖啡豆和牛奶都到了。

还有为了满足嘴馋还在长身体的Justin 买的香草冰淇淋。


小鬼的鬼点子很简单:出门卖花。

等他们每人手捧一束粉白玫瑰站着夹杂着细雨的寒风中瑟瑟发抖地边走边停了许久还没卖出去一束花后,他们深刻认识到了三件事:

1今天真的很冷。

2今天路上真的没什么人。

3这个方法不知道别的时候可不可行,反正今天是不太行。

男孩们有点丧气,被寒风抽离温度的手指关节微微泛红,大概是在为他们的不靠谱方法害羞吧。

但那这么多花出去一朵都没卖掉真的很逊诶,这时候回去肯定要被姐姐们嘲笑的。他俩决定把花送出去。

今天为了卖花,他们去了广场,走了平常都不会走的路,经过了毕雯珺的咖啡店。他们挨家挨户分享他们的花朵,到了咖啡店门口,打开门看到正在捣鼓咖啡机的毕雯珺,才意识到:大家原来离的这么近呀。

事情就是这么巧合,他们平时的行动路线完全没有交集,就像几米的漫画,一个向左,一个向右。


毕雯珺认真观察了一会后终于发现小鬼今天的不对劲了:他穿了风衣。

看起来真的很不像他的衣服诶。

两人寒暄了一会后,小鬼向毕雯珺介绍着林彦俊,向林彦俊介绍着毕雯珺。向前同事介绍着现同事,向现同事介绍着前同事。

毕雯珺和林彦俊简单的问好交换了下姓名后,就没有下文,空气中只剩下沉默,明明暖气开的很足,小鬼却觉得突然冷下来了,像是风穿透了玻璃,好不容易暖一点的身体再次被寒冷包裹。

打破沉默的,是毕雯珺有点害羞的问他俩要不要来一杯热拿铁。

“喝完给我点意见啊。”接过热拿铁,微微泛红的指关节因温暖的杯壁慢慢褪去红色。

“不错啊,兄弟。”小鬼是知道毕雯珺实力的,明显比之前进步了,拉花也更漂亮,口感也更细腻。

“我自己配的豆子,去年那会买的豆子我觉得太酸了,烘培的浅了点,我觉得这样配得更有咖啡味一点,也更香一点。”毕雯珺清洗着盎司杯,轻快地说道,附带着的是他得意洋洋的小表情。


门铃声响起,三人循声望去,是个轮廓深邃的外国人进来了,开始了一连串英语轰炸。

突如其来的英文让毕雯珺懵了,张开嘴巴愣愣地表演一脸懵毕。

“他问什么时候开业?”林彦俊适时的解了围。

“哦哦什么时候开业,可能还得一个星期吧。”

林彦俊乖乖地当起了翻译,毕雯珺愣愣地想:他英文发音好像,还蛮好听的。

交流几句后,外国人开心地离开了。

“谢谢啊。”

“谢谢你的咖啡,”林彦俊举起杯子,“刚刚那个人说你的咖啡很香。”轻轻的抿了一口,醇厚的咖啡苦味伴着丝滑的牛奶味在舌尖上展开,不仅很香,也很好喝。

毕雯珺面上倒是没什么表情,只是微微发红的耳朵出卖了他。要扬不扬的嘴角很是勾人,好看的脸上因为微微扬起的嘴角漾出了可爱的酒窝。

明艳到林彦俊以为盛夏来临,郁郁葱葱的树在草坪上投下一片树荫,他躺在树荫里悠闲地,感受着有些闷热的风。

“你们吃冰淇淋吗?”三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忙于整理的毕雯珺正要把冰淇淋收进冰柜里。

小鬼吸溜了一下鼻子马上兴奋地表示吃,林彦俊也跟着应了一声,举起咖啡杯假装喝咖啡来掩饰自己的欢喜,还以为今天一束花没卖出去,吃不到冰淇淋了呢。兔兔眼微垂,让人看不清他眼底的温柔与雀跃,毕雯珺倒是看到了他遮掩不住的酒窝。

他也有酒窝啊,毕雯珺想。

还挺可爱的。

笑起来好像,没有那么冷了。

他不是自来熟的人,慢热,导致他在生人面前有些内向,害羞,话少,甚至反应有些慢吞吞的,每次Justin和范丞丞看到他一脸懵毕的样子总要逗他玩。也许是出于同是慢热的人的磁场感应,他感觉到他或许也是和他一样慢热的人,看起来冷冰冰的,全身上下写着生人勿进。

But deep down,the man is a lump of suger。


03

小鬼和林彦俊裹紧风衣走回花店,等待他们的是s姐的暴怒。一顿数落后,心疼他们的s姐看着他们被风吹得发红的小脸蛋,还是心软的决定带他们去吃大餐。

“小林哥,那你们剩下的花呢?”娜娜看着两手空空的男孩们问到。

“都送出去了。”林彦俊边给玫瑰去刺边回答道。

“收到花的人开心吗?”

“嗯…我想应该蛮开心的吧。”思绪慢慢飘走,手上的动作也停了下来。浮现在他脑海里的是那个腼腆的大男孩接过他递过去的花束脸上露出的害羞又有点小开心的笑容,修长的手指温柔抚摸花瓣。第一次,“三月暖阳”在林彦俊的脑海里有了具体的模样。

“小鬼,我说了多少次,矿泉水瓶不要乱放。”s姐对小鬼的呵斥把林彦俊飘到街角咖啡店的思绪拉了回来,手不小心被玫瑰刺划到。微微的疼痛感从指尖传来,细长的伤口洇出了一颗颗小血珠。

在给玫瑰除刺时果然不可以胡思乱想啊。


“雯珺,这花真好看,是lǎ来的呀?”朱正廷一进咖啡厅视线就固定在了放在吧台上漂亮精致花瓶里的粉白玫瑰。娇艳欲滴的玫瑰静静地盛开,衬得不大的咖啡店鲜活了起来。

活色暗生香。

“小鬼和他同事给的,昨天天正好路过这。”毕雯珺将奶泡倒入咖啡杯,游刃有余行云流水地拉了个花。“你的卡布奇诺。”

“我都好久没见小鬼了,什么时候我们一起聚个餐吧。”朱正廷接过咖啡杯,刚刚好的热度从指尖传来。“不如就今天吧,他们应该还没下班吧?正好justin磊子他们今天也有空。我们可以吃火锅诶,正好我…他们想吃火锅了。”

毕雯珺挑了个眉,勾起的嘴角带的酒窝现出了原形,漂亮的猫咪唇里蹦出来的却是不留情面揭人短的话:“是你想吃了吧。”

朱正廷在一旁言之凿凿声泪俱下的真情诉说着绝对不是他想吃,而是为他们考虑blabla之类时,毕雯珺的小脑瓜里飘进了其他的想法:叫小鬼来吃饭的话,顺便把他也叫上吧。

而林彦俊将玫瑰花递到他面前,耳朵红红的,软糯的台湾腔小声嘟囔着:“送给你,谢谢你的咖啡和冰淇淋。”的害羞模样,当然也飘进了大猫咪的小脑瓜里。


“诶磊子,你把辣个虾滑下了。”仙子边忙着帮Justin解决龙虾,边操心着饭局,指点江山。

“辣个虾滑。”董岩磊手上忙着,嘴上也不歇,调侃着朱正廷,实力表演着什么叫找打。

仙子则将拳头的攻击目标从拳头转移向了董岩磊,把董岩磊一顿胖揍。

小鬼和justin也是许久不见,两个人间炮仗精是一刻也不得闲,吃着火锅也堵不住他们的嘴。

跟那热闹的几人相比,相对而坐的毕雯珺和林彦俊话就少多了,偶尔一人挤出一个问题打破沉默,另一个人简单地用单音节或双音节回答。而后又归于沉默。

但毕雯珺却并不觉得这沉默尴尬,反而还有点享受这份安静。他的朋友里,小鬼、justin、磊子都是爱闹的主,和他们除了玩累了睡觉其他时候一刻也安静不下来,这样除了独处时的安静,还挺难得的,他也挺喜欢。好像不止是他,林彦俊也是无意打破这样的局面。想到这,暧昧的气息放佛一下子席卷而来,填充了两人间这小小的空间。两人心照不宣的吃菜喝酒,偶尔视线交集,短暂的交流,很快又归于平静,聆听欣赏着他们的吵闹与欢呼。

仿佛是在欣赏「远烟火」——远远的欣赏着烟花,隐约还听得到隆重低音,林彦俊想。

这热闹并不真切,甚至与他俩不相关,但不约而同选择安静,一同欣赏,反倒成了两人心照不宣的秘密。


吃饱喝足的几人舒服的赖在沙发上,一起看着球赛,男孩们总是很容易打成一片。

“那你就是在一个地方生活一段时间然后就去下一个地方嘛?听起来好像旅行作家哦。”朱正廷听完林彦俊的介绍后乖乖提问。

“差不多吧,我也在自己写点什么的,不过还没有给出版社投稿,我希望能出版啦。”林彦俊挠挠后脑勺,有点害羞的说。

“你可以的啦,你这么厉害。”小鬼给他打气。

朱正廷手上套着他的毛绒兔子拖鞋瞎晃晃,“那你接下来是不是打算去哪啊?”

“嘶…应该去北方吧,但我也还没想好去哪,不知道哪好玩。”

“你可以问问雯珺呀,雯珺是东北的。”朱正廷cue一旁乖乖喝着ad钙专心于盘核桃的毕雯珺。

“啊…”突然被cue的毕雯珺又是一脸懵毕,他愣愣地看着大家,环顾一周视线落在林彦俊脸上,看到了被他懵毕的模样逗出来的可爱酒窝和笑的微微眯起的兔兔眼。琥珀色的瞳孔里映着他长着嘴发愣的神情,似水般柔和的眼神包裹着他,像是把他从海底托起。

巨大的声响与透过落地窗映射出来的绚丽色彩打断了他们的对话。几个男孩意识到今天是12月30号——不,已经是1月1号了,他们很意外的歪打正着的一起跨了年。


他们靠在阳台的扶栏上欣赏着烟火,喝着酒,说着新年祝福与新年目标,互相嘲笑对方立flag。

“那你什么时候会离开?”冷不丁冒出来一句话让林彦俊才发现不知不觉毕雯珺已经在他身边,朦胧的夜色蒙住了月亮,也蒙住他的脸,看不清他的神情,身边其他几人还在嬉戏打闹,林彦俊却听不见他们的热闹,世界静的只有他那一句轻声的询问。

“大概还会呆半年多吧。”是很久之前就做好了的计划,说出口的那一刹却没由来地心痛与不舍。

又是沉默,在林彦俊打算开口询问点什么打破沉默时,朱正廷提醒着小孩该去睡觉了。

“等等,谁洗碗呢?”董岩磊问出了世界难题,一旁的小鬼暗道不好准备开溜。

“小鬼。”大家起哄着开玩笑。

最后小鬼当然没洗碗,因为justin家有小鬼心心念念真情实感呼唤了很久的东西——洗碗机。

男孩们乖乖收拾了残局后,互相告别互道晚安各自回家。

林彦俊洗完澡躺在床上已经不早了。迷迷糊糊快入睡时,脑海里浮现的是毕雯珺他们来到店里邀请小鬼去Justin家里吃火锅的场景。和小鬼说好后,毕雯珺转过头来问他,明亮又腼腆,如同春日融化冰雪的太阳般的笑容与可爱的酒窝晃得他分了神。

“你要不要也一起来呀。”

见鬼,他有心动的感觉。


04

大家一起吃了火锅后,各自之间也是越发的熟络,小鬼和林彦俊下班之后拐进咖啡厅已是家常便饭,花店的小姐姐们一起去喝下午茶,他们俩就来毕雯珺这蹭咖啡,而咖啡厅的花瓶也再也没有空过,精心挑选、认真搭配过的花束,恰到好处的给咖啡厅增添了生机。林彦俊捧着花束出现的场景也是道风景。Justin他们也会来帮忙,在男孩们齐心协力下,咖啡店步入正轨,即将开始营业。在混合着咖啡香气与花香的温暖房间里,男孩们吵吵闹闹。

但总有一个人,无论多热的场子,都能让它冷下来。

“你知道什么叫笑里藏刀吗?”毕雯珺懵懵的看着林彦俊,小鬼则一副“害,怎么又来了”的表情。

林彦俊笑着说:“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刀。”说到刀时,犹如京剧变脸,马上恢复往日的冰山冷漠面瘫脸。

被小鬼追着满屋跑的林彦俊当然没看到,毕雯珺听完冷笑话后勾起的嘴角与连带着一起营业的可爱酒窝。

“兄弟们,喝酒去啦。”朱正廷的推门而入打断了两人的打闹,几人乖乖地收拾收拾直奔酒吧而去。毕雯珺的咖啡店后天就要正式营业了,他们计划好了今晚一起喝酒。


酒吧老板是Justin朋友,对他们这一桌很照顾。

今天的酒吧倒是很清净,除了他们这一桌只零星散坐着几位客人,连驻唱的乐队都没有来,舞台空落落的。

酒过三巡气氛终于活跃点,这时老板也过来招呼着他们:“你们要不要去唱,正好乐队没来,小贾说他朋友很会唱歌。”

Justin马上接话起哄着喊:“雯珺雯珺,主唱大人,音乐系才子不给我们来一首嘛。”

毕雯珺听到唱歌时暗道不妙,偷偷地往后面躲,想着千万不要cue到他,努力地假装自己不在场。

林彦俊当然捕捉到了这一幕,看着瘦瘦高高的男孩努力把自己缩在后面努力降低存在感的好笑场面,酒窝又被勾了出来。

最后毕雯珺还是上场了,是《春雨里洗过的太阳》,他只是静静地唱歌,眼眉低垂,偶尔酒窝凹陷,勾的人心痒痒。温柔清新的歌声如同一次次被推上岸的潮水,轻轻的来轻轻的走,刚刚没过脚背又很快退回去,只留下清凉与舒适,刚刚被带走的热度提醒着确有其事。闷热还没爬上脚背,潮水又再次袭来。

他唱歌真的很好听啊,他也喜欢王力宏啊。

林彦俊波澜不惊的心像是被投入了颗石子,久久不能平静。


身为有仇必报锱铢必较的天蝎座毕雯珺,当然没有放过在场的任何一个人,最后演变成每个人都上台表演了一首歌,除了因为感冒表演了个空翻的朱正廷。

justin和小鬼是真的很能热场子,上来喊一句“DJ drop the beat”就开始了freestyle,激情rap。让人意外的是林彦俊,看这长了张rapper脸,却温温柔柔地唱了首歌。

《你不在》,王力宏的《你不在》。

林彦俊的歌唱实力如何倒是其次,但他着实把这首歌唱得动人,有点软软的台湾腔,独特温柔的咬字,婉转缠绵的情感深深扎根在他的歌声里,交织成一片葱蔚洇润的森林,又像一片静寂的海,不动声色地暗暗涨潮,慢慢席卷而来,抽离他的感知,剥夺他的呼吸,让听歌的人溺死在这片海里,只剩下难捱的思念。

任何一种环境或一个人,初次见面就预感到离别的隐痛时,你必定爱上他了。

毕雯珺想到那日得知林彦俊不久后要离开时他的五味杂陈。一种莫名的、从未感受过的情绪顺着的四肢,沿着脊椎骨,涌进他的耳朵鼻子眼,直奔他的心脏,在他心里翻滚沸腾。“不要走好不好。”这样简单的话,他却问不出口。

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名不正言不顺的,他又有何立场乞求他的生活为他改变。

但现在,他想溺死在这海里。

一曲将毕,低眉垂眼的林彦俊缓缓抬眼看向毕雯珺,他的眼眸太深,毕雯珺辨不清,却突然有个疯狂的念头晃上来:

他是不是,也和他一样,一样不舍呢。


05

“所以你们下午都要请假吗?”s姐叉着腰对着还在“spugna”“spugna”闹着玩的俩人。

“对啊,朋友咖啡店要开张了我们当然得去啊。”小鬼理直气壮的说,全然忽视了s姐的愤怒,“必须的,必须得给他整的明明白白的,倍有排面。”

“s姐,不用担心,今天的订单我早上已经做好了,等下午娜娜来在做剩下的一个玫瑰花的就好了。”林彦俊赶快趁s姐没发脾气前打断了小鬼的五五六六七七八八的发言,得到s姐的同意:“好吧好吧,你们去吧,不过得把该做的做完。”

等小鬼提着送给毕雯珺的开业礼物,林彦俊捧着他亲手做的花束来到咖啡店时,其他男孩早就到了,还有Justin新餐厅的合作伙伴陈立农与王子异也到了。还有林彦俊的朋友尤长靖,他也是餐厅的合作伙伴。

六度分割理论真的很对啊,被安排去揽客的林彦俊想。

他和毕雯珺的相识是天意还是巧合呢?应该是命中注定的相遇吧。

林彦俊隔着橱窗看着毕雯珺,他正专注的拉花,手腕转动,姿势优美,动作行云流水。他在做什么?卡布奇诺还是拿铁?突然很想知道,很想走近他。

但他只是站在那里,远远的望着他,如同观看一场远烟火。

他该说什么,他自己都不知道,但他知道,他想奔向月亮。


今天是咖啡店开店的第一天,天还没亮一身打扮正式穿得比走红毯去参加奥斯卡颁奖典礼的男演员还要隆重的朱正廷就把他从床上拎起来,絮絮叨叨的说快起来要开门了今天第一天呢。

“大哥我咖啡店九点才开门。”毕雯珺随手整理了下自己的鸟窝头打着哈欠说道,声音还粘着困意。

“现在几点了,不是要开始准备了吗?”吱吱兔很天然呆的说道,一脸状态外的模样。

“现在才五点…”

第一天来了好多人,他好哥们,他同事,他好哥们的好哥们,他同事的同事,热热闹闹的老大一群人来给他撑场面,但毕雯珺都记不清了,他只记得有一个人穿着卡其色的西装外套,捧着一大捧花束穿过吵闹的人群走来,娇艳欲滴的鲜花在这只有冰雪颜色的寒冬支棱出一片春色,郁郁葱葱地交织出好大一片,少年面上冷冷,只是眼含这温柔春水,似乎可以融化世间所有冰霜。

有的人向你走来的时候,似乎带来了一整个世界。


06

“所以小鬼是被陈立农叫去帮忙了吗?”

“对啊,Justin他们也在忙餐厅的事嘛?”

“是啊,这个点正是餐厅忙的点。”毕雯珺将做好的咖啡递给林彦俊,“楼上那对情侣的,谢谢你来帮忙啊,不然我也有点手忙脚乱的。”

等林彦俊送完咖啡下来看到在吧台后面悠闲地玩悠悠球的毕雯珺时,不禁对“手忙脚乱”产生了深深的怀疑。

他坐在吧台旁,看着毕雯珺游刃有余的操控着线带动悠悠球,最后漂亮的收球,以及脸上骄傲的小表情和上扬的猫咪唇尽收林彦俊眼底。

手很漂亮,悠悠球玩的也很好。

他做什么都很好,那种从容不迫的姿态真的很让人心动。

咖啡店的bgm西班牙语民谣歌单正好播完,切换到了周董的歌单。

“有一天,一个黑气球和白气球走在路上,白气球打了黑气球一下,你知道黑气球之后干什么嘛?”林彦俊冷不丁又要开始了冷笑话表演。相处着些天下来,毕雯珺见惯不怪,而且他真情实感地觉得林彦俊的冷笑话也没有那么不好笑。

他歪着头,困惑的带着笑意说不知道。

“他…”林彦俊故意卖了个关子等了等,注视着那双好奇的眼睛说:“他要告白气球。”正好,《等你下课》播完,响起的前奏是《告白气球》。

林彦俊得意洋洋地抿了口咖啡,兔兔眼盯着恍然大悟感到奇妙向他投来敬佩目光的毕雯珺。

“你怎么知道下一首正好是告白气球?”

“当然知道啊,我都听了这么多遍了,你播放歌曲的顺序又不是随机的。”


“雯珺我太累了快给我倒杯水。”已经挂上了“closed”的牌子的门被推开,朱正廷后面跟着小鬼justin三个人一进门就瘫坐在沙发上,打断了毕雯珺正在进行的清洁工作。

“我这都要打烊了啊喂。”毕雯珺为三人端上水杯。

“我跟你说我今天真的累了,又累又晒。”朱正廷润了润嗓子继续说;“我站的腿都要软了。”

小鬼和justin两个小孩难得安静会,看来是真的挺累的啊。

“我都晒黑了。”朱正廷边抱怨边比对自己和毕雯珺的肤色,“我以前和你差不多白的。”

“没关系,你知道林彦俊嘛,他比你更黑。”justin算安慰又不算安慰的安慰了朱正廷一句。

毕雯珺心里默默的为不在场都要被拉出来垫背的林橘默哀……黑…白?

“两种颜色的地带,黑白黑白黑白……”小鬼被戳中了兴奋点,全然没有刚刚那副颓废的样子,开始了freestyle,Justin也跟着闹。

看来,还得再吵一会了,毕雯珺想。


07

“你想吃小面包吗?”

毕雯珺和朱正廷在超市采购。仙子的购买力当然不是盖的,每次毕雯珺和他一起购物,在货架前犹豫会薯片是买黄瓜味还是红烩味的当,转过身来,购物车已经满了。

他一如既往地推着车跟在随时准备去血拼的仙子后面,无意瞥到了旁边货架上摆放得整整齐齐的小面包,莫名想到了林彦俊之前发的条朋友圈。

“老天爷我的面包没了啦。”

配图是一个空空的包装袋。

他发了个微信的空当,没来得及等到回复,朱正廷就在前面泡面区喊他:“雯珺雯珺,快过来,这有辣个我想吃的泡面。”

随手将手机塞进口袋里,毕雯珺推着购物车向朱正廷走去。

逛了一圈下来,购物车满满当当,堆在最上面东西摇摇欲坠,俨然是个危险的大楼。毕雯珺也没等到回复。

等待结账时,毕雯珺突然转身跑向零食区,丢下朱正廷和句“等我一下啊。”

朱正廷那会突然想到了之前他丢小鬼一个人洗碗时小鬼的freestyle:“留我一个人在原地等待,朱正廷走的太快…”


要问林彦俊身边的朋友最讨厌林彦俊的一个点,“回复消息慢”可能不是最高赞的回答,但一定占有一席之地,而且这张席面积还不小。

等他制作完今天客人预定的花束,能喝会咖啡看会书时,拿出手机准备听听音乐,才发现微信的消息提示。

biiiii毕雯珺:你要吃小面包吗?

两小时前。

莫名其妙的有种愧疚感涌上心来,他向来回复有延迟,陆定昊时常跟他抱怨“林彦俊,你这个人反射弧真的很长诶。”他还是知错不改,一句“你这个人真的很烦诶。”丢给气呼呼的小太阳。

好像,我应该及时一点回复他。

咕噜。咕噜。

好想洗澡啊,在浴缸里。

咕噜。咕噜。

今天一下班就回家吧。

将林彦俊的思绪拉回来的是震动的手机。

是毕雯珺发来的微信消息。

毕雯珺:我买了小面包,你可以来店里吃哦。


08

“怎么想着喊我来这么高级的餐厅吃饭了呢?”毕雯珺轻轻抿了口酒说道,唇齿间酒香四溢。

“之前就预约了那个人又不来又不能取消就带你来了。”林彦俊晃了晃酒杯,看似专注地观察着红酒,然而余光里全是毕雯珺。鬼知道他费了多大的劲才在一个小时前订到全市最难预约最火爆的餐厅。这间餐厅已经不仅是个餐厅了,在许多人心中,这是约会圣地。

“哦哦——”毕雯珺得意的笑着,表情像是知道了什么惊天大秘密,偷偷用带着小八卦的语气说:“是不是女朋友呀,还是暗恋的女孩子放你鸽子啦?”

林彦俊则假装继续品红酒,不置可否,心里暗自得意毕雯珺果然没猜到他的小巧思。

“您的龙虾已经好了,请慢用。”服务员的登场结束了毕雯珺还没开始就夭折了的八卦谈话。摆上龙虾与两杯柠檬水之后,服务员小哥就离场了,让他们继续他们的二人世界。

“这个柠檬水不是喝的哦。”林彦俊善意地提醒道。

“我知道呀,”毕雯珺轻快地说完,歪着脑袋想了会,身体前倾,用右手挡住嘴巴,像是讲悄悄话一样要对林彦俊说些什么。林彦俊被他可爱模样勾出了酒窝,也前倾身体,把耳朵凑过来。

“如果我喝了怎么办呢?”

“那就…干杯。”林彦俊只是酷酷地举起杯子对着毕雯珺,像是理所当然般地快速的给出了答案。

毕雯珺被他意料之外的答案逗笑了,酒窝藏不住了,勾起的嘴角弧度刚好,露出的牙洁白整齐。

“干杯!”

装在杯子里的柠檬水因为杯子碰撞微微晃动,甚至还有一两滴跃出杯中,轻轻的,却又真实地降落到两人的心湖,带起一圈圈涟漪后快速的融为一体。水汽在空中洇开,像是放了一个个小烟花。

而林彦俊仿佛也确确实实看到了小烟花,五光十色、五彩缤纷的小烟花在空中绚丽地绽放。他亲身经历着,沉浸在其中,不再是一场“远烟火”。


等两人慢慢悠悠的吃完饭,已经错过了末班车的点,但所幸餐厅离各自的家也不远,两人决定步行回去。

“害,早知道我就开车来了,好久没开车了我贼想开。”毕雯珺幼稚的在空中比划着,假装握着方向盘。“你会开车吗?”

“考了驾照,但没怎么开过。”林彦俊悻悻地摸了摸鼻子。

“我上大学的时候,家离学校近,就开车去,贼爽。害,现在都好久没开车了。”毕雯珺轻快的走向十字路口,站在路边转过身等配合着他的风衣要走出风采走出风姿慢慢踱步的林彦俊。“你是不是这个路口左拐?”

“嗯,但我要过马路。”林彦俊双手插袋悠闲地走来。

“那我们还能一起过个马路。”肩膀被人碰了一下,正在等绿灯的毕雯珺回过头来,发现已经到他身边的林彦俊抬着头,手指着上面,他抬起头,露出了开心的稚气的笑容,如同孩子看到了渴望的冰淇淋。“是月亮诶,今天月亮好圆哦。”

“对啊,还有星星。”

两人就这样仰着头欣赏了会星空,没有说话,也不用说话。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月亮在编织给你的甜梦。

我们就这样静静的,什么也不说,便十分美好。


“那我走这边了,拜拜呀,到家了发消息。”

“嗯,路上小心。”林彦俊只是简单的挥了个手,转身倒是很果决,如果不算在毕雯珺转身走了几步后还喊住了他的话。

“我可以来吃小面包吗?”毕雯珺还以为是什么重要的事呢,被他这无厘头的一问逗笑了,酒窝都不知道是今天晚上第几次营业了。

“可以哦。”

下面,换另一个小朋友的酒窝营业了。


09

他们一起吃的第二顿饭,是麻辣拌,抚顺麻辣拌,是毕雯珺带林彦俊去吃的。

“我跟你说这个麻辣拌超正宗,和我在家那吃的一模一样,简直了。”

“哇,这个,还真的,有点辣。”林彦俊呲着牙说。

“来来来,干!”毕雯珺举着牛奶,豪迈的样子让人误以为他要在此与林彦俊结义。

“干杯。”


他们一起去听过王力宏的演唱会,是毕雯珺假装漫不经心的提了一句“Justin给了我两张票,你要不要和我一起去?”

他们在挥舞着荧光棒跟着唱的人群中对视,然后发射酒窝与甜甜的笑,再然后假装低下头撇开目光,或者看向舞台,然后,再对视。


他们还一起看过大火的选秀节目,大家一起吃着火锅看着节目,朱正廷问着你们觉得谁最帅啊。

Justin、小鬼和董岩磊叽叽喳喳,一个人恨不得有十张嘴,吵得毕雯珺脑瓜疼。

“诶,彦俊你觉得谁最帅啊。”

“我个人觉得丁泽仁还蛮帅的。”林彦俊歪着头想了一会说。

“我也觉得他帅,跳舞贼棒。”忽的一下,毕雯珺脑瓜不疼了。


他们还一起走过深夜的路,是大家一起去旅行时大晚上的肚子饿的咕咕叫,猜拳决定谁去24小时便利店买泡面。

经过激烈的斗争后,游戏黑洞林彦俊不负众望的输了。

“我陪你吧。”毕雯珺起身披上羽绒服。

晚上很冷,平时配合着他的风衣慢慢悠悠走出风采的林彦俊走的倒是挺快,在毕雯珺前面两三步,悄无声息地为他挡风。

有段路路灯坏了,林彦俊转过身来打开手机手电筒,倒着走。

“诶你别摔着了。”


他们还一起…


“诶,雯珺,走啦,吃饭去啦。”朱正廷的一声招呼,把毕雯珺身边靠饲料引诱来的鸽子倒是全给惊走了,白色的鸽子扑腾着翅膀,带起一阵阵风,飞的老高老高,看不见的地方。回过神来时,鸽子们正扑腾着翅膀,目光所及之处都是白色的羽毛,背景里还有个模糊的人影,他想努力看清,光太强了却什么都看不清。

「那些有你在身边的影片,呼的一声飞的老远老远。」

“走吧。”毕雯珺掸去了鸽食。“中午吃什么啊。”

“Jeffery说吃牛排,我跟你说,辣个牛排可好吃了…”


林彦俊最近很忙。

全世界各地到处飞,安排新书签售会,电影首映见面会,整个人紧绷得像上紧了发条一刻也不停。今天难得闲下来,他端着咖啡杯透过酒店的落地窗欣赏着汉堡的月亮,也算是偷得浮生半日闲。

脑袋里浮现了很多关于月亮的诗句,世间文字千千万,却感觉没有一个能准备表达出那个夜晚他与他站在人行道上赏月时的心情。轻轻抿了口咖啡,他随手捡起本书当睡前读物酝酿睡意。他本不是爱咖啡的人,为了在毕雯珺的咖啡店里多消磨会时光尝了许多杯,如今反倒有些离不开了。他爱看他每次做完咖啡后微微勾起的嘴角与若隐若现的酒窝,有点洋洋得意的胸有成竹,落在别人脸上一定是傲慢,他却显得格外生动。小小的咖啡店,静静绽放的花朵,一切都在这个男孩的一笑之后,活色生香。


当世界只剩下这床头灯,你那边是早晨已经出门。

伸手关灯时,林彦俊忽然想起了这首歌,他在小酒吧里唱过,不知为何突然又想起了这首歌。他想起他漂亮的眼睛,总是盛着光,眼波流转间,熠熠生辉,偶尔落到哪处,都勾得他羡慕一阵。

你现在那边是早晨已经出门了吗?

手在空中顿住,小小的床头灯若无其事的继续散发着柔和的光,衬着林彦俊清晰的面部线条都变得温柔起来,他想到了什么,无奈地笑笑,修长的手指关了灯,黑暗将他并吞。

迷迷糊糊间想到,那个床头灯在夜里打开时,远远的看,很像他们一起并肩看过的那轮明月,毕雯珺是不是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才将这个赠与他。亦或者他已经不记得,记忆飘零破碎,散在风里,只有这个小小的床头灯,总占据着行李箱的一角,陪他世界各地地飞。


晚安,做个好梦,世界另一头,和我一起赏明月的人。


10

Jeffery并没有一个人去巴黎,而是带了一二三四五个小朋友一起来。这次他是来巴黎参加电影的首映会的,当初他说回上海了就去演电影,毕雯珺还只当是他的日常屁话,没想到是真的。

现在他们在塞纳河畔的餐厅里悠闲地吃着牛排晒着太阳。虽然晒,但小风一吹还不错。金色的暖阳洒在河面上,波光粼粼的,像繁星坠落,被水温柔的托着。大家还是依然叽叽喳喳地吵闹着,聊着电影和首映会,最后发现原来Jeffery参演的电影是改编自林彦俊的小说,林彦俊也会参加几天后的首映会。

“真是的,太不够义气了,当初说走就走,现在飞黄腾达了都忘记我们了,你说是不是?雯珺。”朱正廷边忙着与牛排奋战边还不忘数落林彦俊。

毕雯珺倒是没像他平常突然被cue时的慌张,他根本就没听进去朱正廷的抱怨,轻轻抿了口咖啡,谁也不知道他的目光落在何处,想着什么。

“所以你们都有看过他的小说吗?我觉得他的小说真的写的超棒的诶。”Jeffery接上了话。

“看过一点啊,但我怎么感觉他写的就是他和我们认识那会的事呢。”Justin正把一颗小番茄往嘴里送。

“你什么时候看过的,我怎么都不知道。”仙子疑惑地问。

“在雯珺咖啡店看到了那本书,我当时正好撇了一眼嘛,发现作者是林彦俊我就打开看看咯。说真的还真的写的蛮不错的,电影也应该会蛮好看的吧。”

听到Justin这句的毕雯珺心里咯噔了下,谨慎的目光快速掠过一圈,发现大家没什么异样才偷偷松了口气。无意间看到林彦俊发的朋友圈,配图是他的新书,就去了书店买书。为什么会买他的书,他也说不清,大概是鬼迷心窍了吧。

他是给我下了什么蛊吗?毕雯珺认真的思考。


咖啡店时不时出现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快递与明信片,毕雯珺已经见惯不怪了,有他去玻璃博物馆参观体验时制作的悠悠球与核桃,有他在巴黎塞纳河畔寄回的明信片,有他在巴西的咖啡豆园亲手摘下的咖啡豆……还有他赠与他的新书,只是他却不敢打开看,摆在床边。他一向不爱看书,偶尔看看网络小说,那本书却翻来覆去看了许多遍。

他觉得他像是一棵树,牢牢的生根于此,而他像是一只鸟,是属于蓝天与远方。

他能做的,只有等待。

他想起林彦俊送的最后的花束,是勿忘我,小小的蓝紫色的花,安静的盛开,不动声色的染甜了空气,不识花的他,过了好久才知道。

“那我们一起祝Jeffery的新电影发布会圆满举办吧。”董岩磊举起香槟,“票房大卖,干杯!”

觥筹交错,玻璃酒杯清脆的撞击声,因为碰撞而微微洒出的香槟,画面重叠,勾出了毕雯珺尘封了许久的记忆,他与他也曾举杯畅谈,彼时开玩笑举起的柠檬水,因为碰撞而洒出的三两滴,好像渐入了他的心里,微酸却不苦涩。

你还记得吗?我永远记得。


“所以这个故事是由您的亲身经历改编的吗?”

“嗯,可以算是吧,某种意义上,我本人也参与其中。”

“那您也有像男主角一样,爱上了某个人吗?”

“这个就要看观众怎么理解了,这段感情是爱情或者是别的什么感情,也可能它是很多种情感参杂在一起。我本人觉得更重要的是说他遇到的这个人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存在,能遇到他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对于故事的主人公以及对于我本人都是的。”


林彦俊正在认真看着自己的采访,旁边的小助理有点战战兢兢的,时不时偷瞄一眼林彦俊。早上帮林彦俊收拾行李的时候忘记了他的小床头灯,导致老板一早上背后都有一团黑火让人不敢靠近,但他想破他的小脑瓜也想不出来为啥老板走南闯北去哪都带着这个灯,他又一向只爱带个二十寸的登机箱,多余没用的东西是一件也不带,却对这个小灯十分宽容。在他的箱子里,小灯总是占有一席之地,乖乖地呆在角落,不曾离开。

小芙哥哥说的对啊,老板果然很难懂又臭屁。

呸呸呸,不能说老板坏话,小助理拼命摇头,把坏想法赶出脑袋,这幅模样落到林彦俊眼里,换来一声“你干嘛?”咬字是软软糯糯的台湾腔,但声音却是冷冷冰冰的,没有表情,样子看起来着实很凶,一团黑火在头上烧。

小助理本就是兜不住事的人,林彦俊劈头盖脸的一问直接把他整懵了,还以为林彦俊猜到他心里的小九九了,都快要哭了,颤颤巍巍的打算坦白从宽。

“你是不是觉得我的表现不ok啊?”逗小助理果然很好玩,陆定昊给他找的这个小助理果真经不住吓。

此刻小助理的内心是:怎么答,送命题,小芙哥哥没教过,在线急。

不过门铃声倒适时的解救了小助理,打开门是Jeffery,还有——

“林彦俊,你太不讲义气了。”

“林彦俊,你给我出来。”

是朱正廷小鬼Justin董岩磊在叽叽喳喳一个人恨不得有十张嘴,这场面把小助理又吓坏了,以为是什么老板的黑粉仇家。

事件的主角林彦俊倒是很冷静,不慌不忙的站起身,扣上西装外套的扣子,转过身来,一眼就撇见了在闹腾的几人后面安静的站着,听着他们闹而跟着笑的毕雯珺,手里捧着一束花,眼睛亮亮的,温柔地看着林彦俊。

他恍惚想起那个冬天,他推门进到温暖的咖啡店内,吧台后的男孩笑着眯起他亮晶晶的眼,露出可爱的酒窝,对他说:“下午好呀。”

是可以对抗寒冬的温暖。


“那现在那个对于您来说特别的人,他如何了呢?”


11

毕雯珺正望着拆开一半的包裹发呆。

是林彦俊的新书《夏日十文》,继他上一本《等待整个冬天》,时隔半年的新作。

已经很久没有收到来自他的包裹了,毕雯珺还记得他寄来的最后一样礼物,是一盆小菊,外带一张便签,“请好好照顾它”龙飞凤舞的字,像极了他说话挑眉的模样,鲜衣怒马少年郎,那样的张扬鲜活,向来念不出几句诗文的毕雯珺也能想到句“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小菊,是他与他巴黎重逢时他送给他的花,预祝他电影首映顺利。

在巴黎的那几天,热烈的恍惚抽空了他所有的力气,他们喝酒、打台球、读诗、寻欢作乐。是酒杯碰撞玻璃清脆的声音,是林彦俊念诗时好听低沉的英音,是黑胶唱片转一整天的爵士音乐,是他们放肆嬉戏的大笑声…一切都是那么猛烈而厚重,打破之前所有的心照不宣与小心翼翼,拥抱对方明亮炙热的灵魂。他们不谈过去,放佛只专注于眼下的快乐与满足,除了……那晚,毕雯珺突然觉得自己好委屈,也许是酒精作用,放大了情绪,但是他又觉得,他没醉,他很清醒,他还能清楚的看见林彦俊,注视着他明亮的让人想溺死在里面的眼睛。为什么会有生的这么好看的人,好看到不像话,好看到他即使不爱你,眼神却温柔似水,光影交错,眼波流转间,让人平白生错觉,觉得他也是爱着我。

他们放佛生来就有默契,许多事不用摆到明面来说,双方天然就懂,他以为这样心照不宣是好事,是属于他俩的小秘密,此刻却让他觉得委屈,凭什么,他都不解释下他的突然离开,为什么留下他一个人。毕雯珺向来是除了在打击报复这方面锱铢必较之外都随和脾气好的人,这一遭莫名使他平白受气,此刻他不想忍了,他问出了口。

是你为什么要走啊还是你爱我吗?他记不得了。

他只记得,他所有的血液仿佛都涌向心脏,心跳得巨快,傻傻的就看着林彦俊,看着他眼里的光,他害怕,他一眨眼,这光,这温柔,都会离他而去,只剩下冰冷和疏远。他想到林彦俊写到的“kiss fight”,他想要吻他,炙热的,直接的。

他看到林彦俊的脸越靠越近,他看到他眼里的光越来越热,越来越亮,仿佛要将他融化。


大多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

这是不太会舞文弄墨的毕雯珺想到的第二句话。

林彦俊走了,第二天早上醒来,只有他一个人,身边空空,摸着温度,应该走了许久了。


按照毕雯珺这种天蝎座的性格来说,应该是以牙还牙以眼还眼的计较回来,何况他还在一个人身上跌倒了两次,却不知道为什么他安静了许多。聚会上,Justin小鬼一如既往的吵吵闹闹时,他有时会出神的发呆,望着落地窗外深沉的天空,表情严肃而凝重,仿佛那里有什么重要的大事正在发生。良久,终于舍得收回目光,抿一小口酒,收拾好情绪,加入他们的吵闹,就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只是他这幅落魄失神模样,落在朱正廷眼里很不是滋味。


远烟火。

朱正廷偶然一回来店里帮忙,毕雯珺小憩那会念叨了句梦话,声音不大却咬字清晰,“远烟火”。朱正廷摸不着头脑,烟火就烟火,还远烟火,这都啥玩意?但想着也许毕雯珺是小孩子心性上来了想看烟火了,招呼了小鬼Justin一群人给毕雯珺办了场热热闹闹的烟火大会。烟火的颜色种类丰富到比董岩磊会做的菜还要多,把他自己都感动到了。这之后毕雯珺的状态确实好很多,像之前一样和他们玩和他们闹。这大概就是“皇天不负苦心人”吧,总算苦尽甘来了,正廷想。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毕雯珺笑笑,看着绚丽多彩的烟火,他倒是希望众里寻他千百度后暮然回首后发现那人在灯火阑珊处。

也许呢,剧情就是这么狗血,也许这是他联合正廷磊子他们一起欺骗他的呢。他这么想着,怀揣着一点点点点小希望回头。

害,人还是要少看电视剧。

都是骗人的。


但朱正廷大概一辈子都想不到,毕雯珺好起来的原因是,他翻开了林彦俊已经寄来的书,《等待整个冬天》,他已经很熟悉这本书了,却从来没打开林彦俊寄来的这本。

打开的第一页,是熟悉的字,依旧龙飞凤舞。

Lebenslangerschicksalsschatz

是林彦俊去柏林之后给他写过的信上说随口带的一句,他说,来柏林之后,突然想到了大学的时候看的美剧《how i meet your mother》里有一个很长的德语单词,很多年前看的了,本该记忆模糊,在那一刻他却清晰地记得,记得如何拼写,记得有这样一个人。

一生的、命中注定的、珍宝。

他在林彦俊的字下面写下了“me too”,轻轻的,却十分郑重,像是交付什么东西一样。


那天晚上毕雯珺做了个很长很长的梦,难得的是他还梦到了林彦俊。他一向做梦是唯梦闲人不梦君,这是肚子里没什么墨水的他会的第三句诗,他很喜欢君,像珺也像俊。

他梦到他偶然被星探发现成为练习生,被公司安排去参加一个选秀节目。梦到林彦俊也参加了那个节目,作为另一个公司的练习生。节目训练很辛苦,淘汰很残酷,练习生们一起吃饭,一起练习,一起流汗,每次念排名的时候一起抱头痛哭的稀里哗啦。他俩彼此之间却并不熟络,像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也许这么说不准确,毕雯珺也不太确定林彦俊认不认识他,是不是只有他单方面的认识林彦俊。只是他们一起上课时,他唱完了转过身轮换下一组时,总能捕捉到林彦俊注视他的眼神,一如既往的温柔,让人心甘情愿沉溺堕落的温柔。

神经绷紧了几个月,他俩都进入到了最后一战,终于最后一次的舞台,他们一起表演,节目组还安排他俩一次采访。一起回看恐怖箱的影片时自然而然的拍肩,他被他可爱的一点也不制霸的模样逗笑。他面不改色地用轻松的口吻说着“因为我觉得彦俊就是那种,刚认识的时候感觉比较冷,他刚才说可能,自己不太在意,但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第一次排名公布结束,他自己一个人站那哭。”语气用词拿捏的极好,眼眉低垂,看不清他的嘴角是不是勾起。在林彦俊讲话时他却不由自主的流露温柔,勾起嘴角,替他添上一两句。装作不经意的提起,却是别有用心的为他解释说明:哪有什么冷酷无情,其实就是一个内向慢热的男孩子,坚强又温柔。大概连他的follow pd姐姐都不知道,他偷偷观察注视了这个人许久。或许他自己都不知道,他心里装了这个人许久。

“我胆子小,你胆子比较大。”他想起来自己被鬼吓到的怂样,对比林彦俊的制霸,真的很馐诶。

采访完后他们还一起去了便利店,在超市货架前选购小面包时,林彦俊拍了拍他的肩,“加油哦。”拿起一个三明治转身就走了,他还寻思着他怎么今天不吃小面包了呢,林彦俊已经结完账催他了:“快点啦,明天就要彩排啦,该回去练习了,林超泽说今天还要扣细节呢。”

最后比赛结果怎么样,毕雯珺醒来却怎么也想不清了,他只记得他们一起表演了舞台,一起唱了《forever》,他和林彦俊背对背,隔着一个出道舞台,那是出道的前九名,才能走过的路。他记得林彦俊在他身边紧张的样子;记得艺兴pd念到“第五名 香蕉娱乐 林彦俊”那一刻林彦俊复杂的情绪,不敢相信的惊讶,苦尽甘来的喜悦;记得念到林彦俊时他心里暗松了一口气,他拍了拍他的肩,笑着祝贺他,这一切都是他应得的;记得他走过出道舞台;记得他认真跪下来感谢舞台;记得他被很多人包围祝贺,而他自己也被很多人包围安慰。他们隔着人群,隔着一个长长的出道舞台,背对背却不曾拥抱。

他最后转过身来看到舞台上已经空了的座位五,想到他们一起看过的那场雪,他傻傻地问来自台湾的林彦俊“你看到过雪吗?”得到了对方不屑的像看笨蛋眼神与一个小小的承诺,“等你来台湾,我带你去看大海。”

醒来时是凌晨五点,因为这个梦这会对五到分外敏感起来,他看着窗外渐渐明起来的天,特别有仪式感的在五点五十五分发了一条朋友圈:想去看海。


在十一点二十一分时收到一个评论:

8:me too。

毕雯珺想起来他梦里他唱过一首歌,是全民制作人为他票选出来的《我永远记得》。他最后依依不舍的看着那个五看了许久,最后朱正廷来催他才不舍得转过身,才发现林彦俊站在他身后。他没说什么,只是拍了拍他的肩,“加油。”

他点进林彦俊的八的头像,最新一条朋友圈是八点二十四发的:

你的梦如此真实,像另一个世界的你一样。


毕雯珺发呆一天了。

屋外车水马龙,风吹草动,夕阳西下,却都和他没有关系,他突然很希望,那个人出现在面前,穿过人群车流,向他走来,捧着花束向他走来。

愣神了一整天,也终于舍得收拾休息打烊了。他整理完一圈拿出吉他准备放松一下,他想弹他自己作的曲《如果》,他倒正希望现在有个如果,神思又恍惚起来,开门声和风铃响动把他拉回现实。

“不好意思,已经打…”

是林彦俊。

带着贝雷帽,含着棒棒糖,捧着鲜花束,穿着呢子大衣,像以前一样。

“四位客人。”林彦俊笑着比了个四,酒窝勾得人心痒痒。

害,一如既往的臭屁。

鲜花香气在空气中暧昧起来,嗅觉勾结着两人的记忆,想起他送的每一束花束,想起他们一起吃的每一顿饭,想起…

毕雯珺忽然笑了,浅浅的酒窝挂在脸上,眼睛亮亮的,仿佛看到了最闪耀的星星。

“你跟我装什么装呢,混蛋。”


很久以前,朱正廷问过毕雯珺,你喜欢咖啡店的什么呀。

毕雯珺想了很多,他喜欢被咖啡机烘的热热的干净的白布,喜欢烘焙好的咖啡豆和不一样豆子散发出的不一样的的浓烈的香气,喜欢他精心挑选的音乐,喜欢…

正廷打断了他,你最喜欢什么呢?

毕雯珺当时想了好久,想到脑瓜疼也没想出个所以然。

人生就是找寻答案的过程,孩童时期爸爸这么对他说。

现在他找到答案了:他最喜欢、最最喜欢咖啡店里等他下班的林彦俊。


special part 

你好毕雯珺。

我是林彦俊。

算算日子,今天是我不辞而别的第121天,尽管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不辞而别。你知道的,我不擅长告别,既疲于应付又害怕面对,很抱歉像一个胆小鬼一样选择了给你们留下一封信的形式来跟你们说再见。但根据你们微信轰炸的结果来看,这封信应该是,寄丢了。

是的,不知道为什么那一刻那么有仪式感,我郑重其事的买了张邮票贴好再塞进绿色邮筒内。

如今我在法国塞纳河畔,那封信却未如期而至,大概它也在嘲笑我没有选择好好告别吧。说起塞纳河畔,也许你还记得我给你讲过的一个冷笑话吗。可能大概你不记得了,毕竟大多数人都觉得我讲的梗很烂,但我记得你当时勾了一下嘴角,右边脸颊上漾出了一个小酒窝。

人们说相似的人才能看到彼此。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确实是一类人吧,慢热、内向、话不多,但一旦靠近熟悉过后就会发现,还不如话少呢。

我开玩笑的,见谅。

我很喜欢和你呆在一起,不管是心照不宣的对视还是不经意之间的默契,全都恰到好处的宣称着我们很处得来。和你相处大概是世界上我唯一一件不需要学习就能做到完美的事。当然,希望这不是我的自我感觉良好。

我记得很久之前我看过一个纪录片,《浮生一梦》,你不知道也没有关系,因为将来我一定会和你一起舒舒服服的窝在沙发上再看一遍的。里面有一个单词“mamihlapinatapai”,是来自一种已经失传的语言里,它有很美的释义:当某个瞬间你感觉双方都很像要做什么,却都不愿迈出第一步。

我想你知道的吧,这是不是就是形容我们,这简直就是为我们量身打造的关键词。

我就是这么想的,朦胧的,暧昧的,不被戳破心照不宣的每个瞬间,不就是我们最好的相处吗?

毕竟君子之交淡如水。

离开你这么久之后,我想通了:让淡如水见鬼去吧。

所以我别有用心的恰好坚持选用Jeffery作为我电影的主角,在不动声色的和他谈话的时候说上几句“可以带朋友来玩啊。报销机票住宿的。”

我安排的滴水不漏,步步为营神机妙算,却始终放不下心来,我害怕自己机关算尽却唯独没有那份幸运。幸好,你来了,我也安心了。

但命运真的很捉弄人诶,大概是看我不珍惜善缘所以故意惩罚我的吧。

前一天晚上我抓住你的手想“人生没有如果,你想要的请紧握。”隔一天早上我就要紧急飞往柏林解决新书出版的问题,匆忙中留下的只言片语,被小助理手忙脚乱的浸了水,墨色在纸上洇开,似要自己作一幅水墨画般。这些我都是在赶回台湾奔丧后才从小助理那得知。

问我当时的心情,真的很想送他一拐吧。

就像《爱在黎明破晓前》一样,男女主角约好了六个月后再见面,女主却赶上祖母逝世无法前来,只留男主一人在火车站等待。我当时看到这才发现:原来我拿的是女主剧本啊。

想来童话故事电影话剧里的女主都是要等待王子等待爱情的。

我不知和谁怄气般独自呆了一会,没有你的日子我一样可以好好的…个屁啊。

人们说,忘记一个人最好的方式就是把他写成诗写成文学,所以我写了《等待整个冬天》,写了《夏日十文》,惊喜地发现:我更想你了。

我的坏心思昭然若揭,所有图谋不轨都无处遁形,和我一样一直心照不宣的你,也懂得吧。

其实我不懂什么是爱,但我想奔向你。

既然都一见钟情了,那就快点吧。

你好毕雯珺,我是林彦俊。

你想要去看大海吗?
END

for Evan and Bevan



陆陆续续写了两三个月,谢谢一直陪着《花束》的你们,这是我第一次自己写文,虽然根本就称不上是文,很开心你能看到这里,希望你看的愉快。

评论(11)

热度(142)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